close

大家應該家家都有一台大同電鍋,他是個簡單又耐用的設備,

幾乎是可以當作傳家之寶的存在,

恩,沒錯我家當然也有一個,

不過呢!他有個麻煩之處,就是插頭不用時要拔起來,

不然會進入保溫模式,因此插插拔拔就變成日常了,

坊間有賣大同插頭含控制開關,但是線畢竟是軟的,

image

(群加有出專用耐熱線)

但如果開關也位置不固定也不好用,因此我腦筋就動到改插座上面了,

插座至少是固定在牆壁上的,但是阿龍我對水電並不在行特別是交流電,

我在這方面腦筋始終轉不過來,因為每次想好了後接起來效果都跟我想的有出入,

於是我就找到了美美的國際牌星光系列 螢光單開關 + 接地單插座蓋板組

這貨自己跑一趟水電行,一百左右就有了,

2021-11-01 10_11_48-Panasonic 國際牌 DECO LITE 星光系列 螢光單開關物.png

是不是很美啊,但是我要從原本的插座再延伸出一個插座開關來,

因此分享配線如下:

通常火線都是用紅色表示,N相或稱中性線又或稱水線通常都是白色線,因此用白色表示,

地線是綠的就不多說了(僅有新的大樓可能才有這項設計),

如果顏色不一樣那就用三用電表調AC檔去測量吧,

火線量的是電位插,因此只需要將線的某一端與某樣沒有電位的金屬相連就會看到測量值,

WTDFP4308.jpg

我家這邊原始的水電工還算中規中矩,裡面用的是藍線(水線),火線乖乖用紅色的,

也因為是老房子所以沒有地線,所以我省了一條線,

接起來成品長這樣,是不是既美觀又達到固定開關的目的,

WeChat 圖片_20211101103504.jpg

一開始我開啟來的時候沒反應,後來電表一插沒電壓,

我以為是我想的錯誤了,後來才發現原來星光系列的這種拼裝式的插座,

下面是地線並非N相,因此接錯線了,因此最終接線圖如下:

image

如果有地線的朋友可別忘了要接上喔!

這次當作筆記讓自己也別忘記~~

如此我今後只需要開開關就能夠使用大同電鍋了

 

後記:

我的大同電鍋的線其實也該更換了,插座的部分生鏽換了一個臨時的,

最近在蝦皮上有找到另外一頭的零件,準備自己弄一條好點的耐熱線,跟好點的插頭,

重新製作過一條線,到時候再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電 居家修繕
    全站熱搜

    Ryusuk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